不寐思记|做是光荣的少数派

这篇文章构思其实很长时间了,我估计我写完也可能会设置仅我自己可见。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会随着我所有的秘密公之于众,让那些艰难的生长在角落的野草也能见到炽热的骄阳。

去年的某一天,忘了是什么冲动了我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我曾经百毒不侵,坚不可摧的内心被人戳中了命门,那一刻的感受我还记得,就像是被什么塞住了喉咙,喘不过气。为什么呢,为什么GAY就要承受那些本不应该承受的痛苦。我试图站在那些直男癌的角度考虑到底为什么,他们平白的会遭到那么多白眼,理性的分析之后,我发现所有的诡辩都不堪一击。从逻辑上解构一下歧视GAY是从哪里来的。

歧视大概可以分成三种,或者说他的由来有下面三种解读。

其一,有些人认为歧视行为是写在基因当中的。

因为在人类的发展进化当中,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依靠捕猎和采集为生,而单打独斗的生活方式很难在当时存活下来,因此只有那些和主流保持一致的人,最终进化成了人类,而那些不走寻常路的少数派成为没有被自然选择的那一部分。因此有些人认为,和主流价值观相左的同性恋自然会被写在他们的基因当中。因此歧视似乎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然而我们回顾历史其实不难发现。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件稀奇事汉代一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都有盛行男风的记载,因此所谓写在基因中一说,根本就是不愿意理解和体谅的托词。

"这里得多提一句了:自古以来,中国下层社会文化是农业社会的、男性化的、崇尚朴实和传统的。所以在底层老百姓眼里,好男风这事,基本是龌龊下流的。男风这事,从六朝时期到宋的男娼,到明清的俊童,基本都是士绅阶层流行。当然,正经读书人守礼自持,也会觉得此事不干净。还是以《红楼梦》为例,薛蟠、贾宝玉们多少都对俊美男子有些接触,蒋玉菡在忠顺亲王府里受宠也不必细表;但在贾政这一流正经人面前,这类事到底是不能提的。"——节选自知乎“古时候中国真的男风盛行吗?是怎样的渊源?”小哥的回答。


关于歧视的第二种说法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不同,所以我们就歧视他们。这种说法看上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找到一些例证,道理上似乎说的过去,但是仔细分析一下,真的说的通吗?

我们就从那些与众不同当中寻找例证,有些小朋友天生就有唇腭裂,社会对于他们是歧视的态度吗?恰恰相反,社会会给予更多的关注、甚至是关爱,嫣然天使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样是天生的少数派,为什么他们就可以被保护,而GAY们就要被歧视。如果你要说那是身体上可以纠正的少数派,对于我们这种心里上顽疾就该被歧视,那对于那些自闭症的儿童呢?你可以在网上找到一条对他们的冷嘲热讽而且下面还全是掌声的微博吗?不可能,那为什么GAY发一条微博,底下的评论都是些无端的人身攻击,甚至连那些为他们发声的人都要被喷一脸的口水。同性恋与自闭症更相似的一点,就是他们曾经都被当成是精神疾病对待,可是对于除了性取向与大多数人不同的他们,却在社会上受到更多的歧视与侮辱。前后的对比我们确实不难发现,歧视人们根本就不在意是不是跟自己不同,所以这一条也站不住脚。

那么我只能从可能造成歧视的最后一种解读中,找到被歧视的答案——可能会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这个不利影响有哪些呢,我也是绞尽脑汁,大约想到了这三点,我们逐一进行分析。首先,是不是因为你们担心,同性恋增加会导致人类灭绝呢?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你真的想多了,2012年联合国报道总结了65种最大限度的维持人口的预估方案。最普遍的估计是80亿,比当今人口多一点。而根据联合国的预计,到2050年人口能达到97亿,2100年人口超过110亿。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地球的最大容纳量,在地球人口还在急剧膨胀的今天,这种担忧似乎有些杞人忧天的感觉。再者,你可能会担心同性恋增加,会增加传播艾滋病的风险。且不说你自己洁身自好,怎么会被感染,就算你是无辜被感染,那么真的如你所说都是同性恋的错吗?恰恰相反,正是你们的歧视做了这一切,因为你们的歧视所以他们才不得不选择隐藏自己的身份,而面对二三十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性需求是想吃饭喝水一样正常的需求,但是因为不能再阳光下和自己喜欢的人牵手,才不得已选择夜店,一醉方休之后,第二天醒来在陌生人的身旁。他们不是没有爱情,而是在现世的眼光下不得不收起自己心底的喜欢,收起对一个人的喜欢可能是难过,可是让他们一辈子都敛起自己的好恶,对他们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最后一点,也是唯一可能和个人利益产生相关一点,那就是有些直男怕被GAY喜欢,但是这种喜欢真的是你产生歧视的原因吗?换个角度考虑一下,你喜欢的人如果因为你的喜欢,对你产生歧视,你能接受吗?

其实我有一句话一直想说,没有人愿意在人群中逆行,更不要说是一辈子逆行。而他们就是要一辈子逆行的一群人,如果你不能接受他们和你选择的路径不同,那也请你不要在他们来的路上增加阻碍。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