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如果是轻易说出口,请别说加油

前几天我在即刻上看到了一个江湖学子考研加油的海报,我觉得快要考研了就给我的好朋友小雪发了过去。她虽然表示感谢,但是还跟我说了这样一段话。

 谢谢,哎呀,考前的别再给我发了,我看着都害怕,我一到考前就什么给我加油鼓劲儿,我就心里难受。

我感觉这玩意儿跟那个运动竞技就是这两个东西最大的区别就是,运动竞技这玩意儿是你越呼喊,他就越有劲,我这越呼喊我就越怂。 

她说这段话突然让我想起了两年前我考研时候的状态,10月中旬,我在莫名其妙的鼓舞下决定参加2017年度研究生入学考试,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容易低估对手的loser,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满怀信心决定要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两轮半的复习,甚至还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然而当我计划开展刚过来一个星期,我就发现我远远低估了考试的难度,同时我也远远高估了自己的水平,我从没想过如果考研2个月就可以准备妥当,为什么绝大多数人从暑假一开始就报名考研班,为什么很多人从3月就开始按部就班在图书馆抢座位。当我打开厚厚的数学复习材料重新看我学了不知道有多少遍而我依然觉得陌生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我的自信心很快以为我的无知和天真被消磨殆尽,我一遍遍重整旗鼓,我也一遍遍捶胸顿足,我一次次用冷水泼醒自己告诉自己还能继续,我也一次次背地里讨厌自己告诉自己根本不是考研的料。

在这样一遍遍精神的反复碾压下,精神已经脆弱到极点,突然有一天三姑给我发来一条微信,她没说别的只说了两个字“加油”。看到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突然特别的恨,恨她为什么要帮我选择我的人生,恨她为什么要帮我联系好了导师让我没有退路,恨她为什么要在我就快放弃的夜里发了一条微信叫做“加油”,我恨她轻飘飘的两个字,却需要我用尽全力去拼、去搏。你可以骂我说我恩将仇报,说我寡廉鲜耻,说我狼心狗肺,但是在当下那个我就是那么真实而真切的恨着。你问我是不是幡然悔悟明白了当时三姑的良苦用心,实话说,“我没有”。我感谢她,如果没有她的帮助我没办法来到这么好的大学继续深造,同样我也恨她,因为那时候的一句加油差点让我跨在考研的路上,因为这个加油让我背负了更沉重的负担,这个加油让我想起了那些为了我可以上学同样做了很多努力的他们,爱的力量有多大, 爱的负担就同样有多大,差一点我就被这个“以爱之名”巨大负担的压垮了。

自那以后,如果轻易就说出口的“加油”我从不说出。如果可能我希望能给你一个抱抱,如果非要跟你说点什么,“爱你,希望一切都好”。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