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求职风云之真正的猛士不怕毒奶

从7月份投出第一封简历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过去将近四个月了,但是至今还没有收到一个令我满意的offer(当然我只收到两个offer),要知道当一个人连续在一件事情上,折磨了4个月,看到身边找工作还不如自己努力的小伙伴一个个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的时候。对工作的渴望,就像一个三年都没开张30岁妇女对X生活的渴望(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不知不觉间我心态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用我自己戏谑的说法就是,从一开始做公司的心理测评,回答那些是否焦虑,是否彻夜难眠的问题的时候,完全按照真实情况回答,到后来隐藏一部分焦虑的事实,再到现在我如果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怕会被误认为是精神病;从一开始对微博上的锦鲤不屑一顾,到现在相信玄学,在家里长辈各方唾弃和压力中,换上了幸运女神杨超越等等这些行为都在暗示我自己,我心态已经变了,然而我自己却没发现。

我们实验室有个同学特别喜欢吹捧别人,贬低自己,虽然我们无数次的在各种善意的、戏谑的、理性的、无礼的各种语境下劝说过他无数次,让他不要妄自菲薄,但是他依旧保持了自己的说话风格,仿佛这是他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就是他这样的吹捧别人、贬低自己的说话方式,竟然在有意无意之间竟然伤到了我的玻璃心。九月下旬,时候我刚刚我面试完微软从北京回来,因为微软今年没有提供足够的HC给我们,我们只能另谋生路,然而这些我并没有明确的告诉我身边的任何一个人,甚至连我自己都还有些心存侥幸,我一面积极的准备其他公司的秋招,一面期待万一微软能给我带来一些什么好消息。

那天下午,我刚刚面试了一家公司回到实验室,屁股还没有坐定,左面就传来了这位同学的恭维,“呀这下午又是去面试哪里了啊”,

“腾讯,但是我估计没什么希望”我匆忙收起刚刚欢喜的神情,

“哎,反正你已经有微软保底了怕什么”,

早就听惯了他拿腔拿调的恭维的我,那一瞬间竟然就有些忍不下去,我提起中气选择正面开杠“你哪一只耳朵听见我说我拿到微软的保底了”,

“你不是都面试……”,我心里虽然知道这个同学除了喜欢恭维别人,另一人设就是死鸭子嘴硬(在跟他的争执当中,他必须要以胜利告终,无论这个胜利底气是多么的不足),但是此情此景又哪容的我落一个下风

“我请你以后不要在奶我,我受不起……”

当时我是真的怕极了他给我的毒奶,以至于后来我开始对自己所有的面试保密,我以为这样就可以保护我的胜利果实不被毒奶所腐蚀。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我发现我虽然后来完全没收到他毒奶的侵蚀,但是我依旧没有收到任何自己理想中的offer,这时候我反而放下了,我放下所有的执念和包袱,放下所有的骄傲和轻狂。再回头在看这段故事,发现伤害自己的不是别人恭维的言语,而是自己脆弱的玻璃心。秋招马上就要结束了,offer对我来说现在已经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我收获到了比offer更重要的,更加宝贵的,一颗抗造的心。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