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思记|何以解丧

何以解丧,唯有更丧。

今天上课突然来了一条微信让我突然开启了持续的丧

微信是雯雯发来的,她问我网易的笔试过了没有?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我特别自信的就觉得是因为清明小长假的原因,他们的笔试评审工作还没完成,或者就算笔试不通过那个“我们很遗憾,你十分优秀……”的短信也应该会发给我。

既然被问到了,我索性也鼓起勇气,到网易校招的网站上查询一下结果。当我进入个人信息的页面,看到在从投递简历,到入职的那条入职路径上,在笔试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灰色的向下的折线,折线的末端写着几个字“笔试未通过”

紧接着我又赶紧把其他几个之前笔试过的公司都打开看看,发现除了未通过这几个干瘪的字,就剩下那些杳无音信的等待。与我相比雯雯的求职路径似乎更好一些,收到了阿里的面试通知,腾讯也有转岗面试的机会,再不济网易也是等待结果。这种接连的打击像是一排排厚重巨浪,拍向岸边孤零零的我,拍的我喘不过气,甚至有些失去了意识。数学课的后半段我一直挣扎在这种恐惧之中,想通过老师的课程将我拖出这恐惧的泥潭,但是老师失败了,而我也失败了。

我将这种情绪酝酿发酵,像是把那些生活的不堪都一股脑的封在了酒坛子里,而我也被封在里面,任凭这些高纯度的悲观,或者说是别口中的“丧”,把我自己灌醉。我给罗老师发消息求助,就想他当时失恋把悲观传递给我一样,此时的我也希望将这些个腌臜找个人排解。发出消息之后,我期待过秒回,我期待过他看到消息之后一个电话打过来,我期待过很多结果。后来他告诉我他也很丧,他建议我看“平凡的世界”。我没办法因为别人吝惜对你施舍而搞到愤怒,大学时一个学长给我的忠告我至今记忆犹新“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倒不是我有多丧,可能是我对自己要求过高,或者是对自己太过于自信了。我以为我之前面试的失败是因为缺乏经验,而只要失败过,下一次就能成功。我,理解的,世界,还是,太简单了。

我希望能从这个丧中解脱出来,何以解丧,唯有更丧。这里的丧倒不是说让自己更加的不思进取,沉湎于之前自己失败的过去。更应该丧的是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只有放低期望,自己才能不被过去的一切所钳制,新的生活才能开始。

其实丧不怕的,生活嘛,不就是更迭不止的燃和丧吗?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